多多4Y1M23D

老實說,我非~~常的怕毛毛蟲
那種軟綿綿蠕動的感覺
一想到就起雞皮疙瘩

不過,老爺倒是恰恰和我相反


法布爾爺爺教我的事

滾球高手─糞金龜
昆蟲麻醉師─泥蜂
昆蟲大聲公─蟬
從小住的比較鄉下
在家裡後山的田野樹林間玩耍長大的他
對於這種小昆蟲小動物見怪不怪的

偶而聽他說起自己童年的往事
又是釣青蛙,不小心釣到蛇
又是抓魚‧灌蟋蟀的
我這個"都市聳"都好生心羨
多麼快樂的童年啊~~~
所以,不管自己再怎麼畏懼這些生長在田野裡的小生物
還是希望多多能多看看這個大自然的小角落裡
忙碌的小昆蟲們

這套"法布爾爺爺教我的事"剛開始是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介紹
後來去書店翻了翻後發現內容真的是淺顯易懂又有趣

法布爾是個很神奇的老爺爺
非常喜歡昆蟲
光研究‧觀察糞金龜
就四十幾年了
書中除了介紹昆蟲生活
也強調昆蟲爺爺法布爾的研究方法與精神
因為他世人才知道很多昆蟲的秘密
很適合介紹給小朋友看
多多對於滾球高手糞金龜這本就愛不釋手

法布爾爺爺教我的事

「牠用牠的頭去"吐"大便... 」

「哇~很快就滾成一棵球了~」

嘿嘿嘿嘿~

多多表演瀵金龜滾球啊~

「牠好壞!!搶別人的東西」

「牠一邊吃大便一邊嗯大便,嗯~~阿姆~嗯~~阿姆~~」

「哈哈哈哈~好噁心啊~~哈哈哈~~」

母的糞金龜搬了綿羊的大便回家

牠把寶寶生在裡面

有三個寶寶

「糞金龜媽媽為什麼不照顧牠的寶寶啊?」
「.........有很多大自然裡的昆蟲都是這樣,只有負責生小寶寶而已都沒有照顧」
還好她沒有繼續問
不然她娘也不知道怎麼回答下去
可是...不問好像又不妥...
哎~~~(相當掙扎的娘~~)

「牠阿姆阿拇一直吃吃吃吃吃~~就變成這樣」

「為什麼要下雨才能跑出來???」

牠很神奇喔~
不用媽媽教就自己會找到大便滾滾滾了
後面有介紹一些有關於昆蟲爺爺觀察糞金龜的實驗說明
多多好奇的問的很詳細

昆蟲大聲公─蟬
這隻多多很熟
因為曾在現實生活中看見過聽見過
還記得之前和大姨去公園看見和摸過蟬蛻呢~

多多:「為什麼螞蟻要把蟬搬回家吃掉?」
「因為蟬死了,就把牠搬回家可以當食物」
多多:「為什麼蟬死了?」
「因為蟬生完寶寶很快就會死了」
多多:「為什麼蟬生完寶寶很快就會死了?」
.....「蟬會在地底下生活很多年,等到長大了變成蟬,然後找到喜歡的另一伴結婚生小寶寶,然後該做的事做完了,太累了...就死了!!」
沒完沒了的問不停!!!
「這是公蟬和母蟬,結婚後就交配然後就生小寶寶對不對?」
「對!!」
因為看很多動物和昆蟲的書籍對於這些程序和字眼顯然非常熟悉

「那你跟爸比也是先結婚然後交配然後生下我對不對?」
「.............」
「牠怎麼這麼小」
「第一年本來這麼小」

「第三年再長的這麼大,還是好小」

「然後第五年再長的好大,媽咪那為什麼沒有第二和第四年啊?」

認真觀察蟬從幼蟲蛻變成蟬的樣子

又很認真的問了書後頭介紹有關蟬的種種內容
還好書本身就有正解
昆蟲麻醉師─泥蜂

好大一條蟲
「牠用牠的刺刺毛毛蟲」

「把寶寶下在毛毛蟲上面」

「牠原來很大隻,然後就越來越小隻!!」

又問遍了書後面的介紹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多多好像覺得這三本是同一本的樣子
因為要唸總是一定要一次三本都唸完
沒完沒了的問個不停然後總會在第三本後繼無力的草草結束
(其實是為娘的被問累了!!>__<)

因為是一本介紹一隻昆蟲
所以感覺很詳細又不致於太複雜
很適合問題很多的多多
雖然有時後都快被多多排山倒海的問題給問垮了
不過,還是安慰自己至少這些對她都是好的
我想,如果哪天多多對什麼都起不了好奇心
什麼都沒興趣‧什麼都不想問
這樣我才應該要擔心
至於這些當娘的從沒注意從沒認真想過的"小屁孩的偉大問題"
就當做鞭策她娘多讀點書的動力吧!!
教學相長‧教學相長....嗚~~~~


 

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快樂多多幸福多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